咨询预约电话:

0357-2051595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新生适应 >> 正文

刚进大学,很想家怎么办?

1970-09-13       点击:[]次

“老师,您好!我是大一新生,过几天就要开学了,我感觉到非常焦虑,我以前从来没有内宿过,不知道到时候会遇到什么的舍友,不知道能不能融入新环境,我的性格很内向,不知道怎么跟人交流…我这次去的大学离家很远,我以前从来没有离开过爸爸妈妈,一想到要一个人去面对很多事情,我一想到就很焦虑很紧张,为此还偷偷哭过好几次。老师,请问我该怎么去调整自己?”

——这是一个大学新生的留言,对离开父母亲、一个人面对全新的大学生生活感到焦虑与彷徨,这是很多大学新生常见的适应性问题,而其中,分离焦虑是首先要去直面和处理的情绪。

分离焦虑,是指婴幼儿因与亲人分离而引起的焦虑、不安、或不愉快的情绪反应。心理学研究表明,分离焦虑最初出现在婴儿6个月左右的时候,当主要的抚养者(一般是妈妈)离开的时候,就会表现为恐惧、哭闹等。随着安全依恋的建立,婴儿在2岁以后的分离焦虑感会逐渐减轻,但在环境发生较大改变时(例如上幼儿园),分离焦虑感又会明显地表现出来。相关研究表明,成人也会出现分离焦虑,比如与恋人的长时间分离、亲人的突然离世。而对于大学新生,到异地求学与父母亲的长时间分离,这种分离焦虑可能会表现得尤为明显。  

当我们去回顾分离焦虑的发展阶段,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每一次当我们面对分离焦虑并将其克服时,都是一次成长。婴儿通过克服分离焦虑,学会独自探索世界;儿童通过克服分离分离焦虑,拓展与外部世界的连接。而对于大学新生,克服分离焦虑,则是学会去独立自主地学习、生活、交际,是其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所以对于小C这样的大学新生,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出现分离焦虑很正常,正是因为自己和父母亲建立了比较亲密的关系,所以分离时才会有这种情绪的出现,设想一下一个缺乏爱与温暖的家庭,一个冷漠的孩子面对分离时,是很难体会到这种焦虑感的。

其次我们要敢于去直面这种情绪,不要回避,体验这种焦虑的存在,是我们迈向成熟的必须经历的过程。我见过一些大学新生,大学就在家里所在的城市,每天走读式地进行学习,跟中小学的状态没有什么两异,设想一下这样与父母一体的“共生”状态,无法做到心理上的分离,日后如何独立地去面对生活,其背后潜在的问题令人担忧。

当我们能够体验到分离焦虑的存在,觉察其原因及意义,接纳它,其实它的威力已经降低了一半。很多时候,我们不敢直面情绪,总想着逃离与回避,恰恰适得其反,反倒陷入一种“甩也甩不掉”的状态。

最重要的是,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我们要让自己尽快地融入到新环境中,多与舍友交流,建立好宿舍关系,熟悉校园,积极参与集体活动,认识新的朋友……不管我们原来是比较封闭的,不够独立的,有很多事情还不能够很好地掌握的,统统没关系,大学是一个全新的平台,我们可以多去尝试、学习,并慢慢地进步。保持乐观、友好、好奇、善于探索与发现的心态,拥抱新生活,迎接新挑战。

当我们能够融入到新的环境中,则不会过度地留恋与思念原来在家里生活的点滴。当然,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是一个需要时间慢慢地体验与探索的过程。哪怕是暂时性地遇到了小的挫折与困难,也不必惊慌失措,相信自己,高考那样的“战场”都奈何不了我们,更何况只是生活中的一点小问题呢。

最后温馨提示,如果确实想家,想父母亲了,给他们打打电话,发发信息,或通过网络视频等多联系。也许在我们经历着分离焦虑的同时,我们的父母亲也在经历着同样的情绪。所以,大学初期彼此间多联系,是度过分离焦虑期的“灵丹妙药”。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对大学生活的适应,逐渐地“脱敏”减少与父母亲频繁的长时间的联系,无疑是更有利于我们独立地成长、走向成熟的。  (转载自壹心理)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中国·山西·临汾 尧都区贡院街1号    邮编:041000     联系电话:0357-205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