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357-2051595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心理咨询是什么

2017-06-25       点击:[]次

心理咨询不是你所思所想。它不是治疗某个疾病。它不是来自睿智咨询师的指导。它不是好朋友彼此分享。它不是学习一些隐秘的心理知识。它不是找到一个新的宗教。它不是你所想的那样。心理咨询不是你所思考的事。这会令许多人吃惊,因为它并不是主要关于你的童年;不是关于伤害你给你造成创伤的那些事;不是关于你体内的细菌;不是关于你习得的那些破坏性的习惯;也不是你所持的负性态度。


心理咨询不是你“所思考的事”。它是关于你“如何”思考的。它唤醒你“如何”去思考那些未被承认的假设。它区分出“你所想的事”和“你怎么去想”。它较少关心怎样找到那些可以解释你所作所为的原因,而更多关心如何发现你所作所为产生的意义背后的模式。心理咨询是关于你如何思考的事物。它是关于你怎样与你的情绪共处。它是关于你通过怎样的视角来与对你来说重要的人相处。它是关于你生命中渴求的东西,你又如何在不知不觉间使自己更难以达成这些目标(得到这些)。它帮助你看到你所想要的改变已经在你内部存在。它是要去识别并欣赏你的永恒核心所迸发出的火花。心理咨询不是关于你所想的;它是关于就在此刻你怎样与你自己共处。”


我们很容易把它想象成“治疗某个疾病”,提供建议和指导,亲密关系(密友关系甚至是违反咨询伦理的恋人关系),知识探讨,或是新的信仰。虽然不排除在咨询中的某些时刻包含了这些因素,但心理咨询并不是这些。


我们经常会怀疑:“你不是我,你怎么能了解我,你又怎么能帮助我。”咨询师并不会比我们更了解自己。咨询师可能并不那么关心怎样了解我们,而充满着好奇去了解“我们是怎样了解自己的。” 咨询师用自己跟我们建立“此时此地”的联系,在关系中产生互动,互动中产生新的体验。 心理咨询的本质是让咨询师充当一面镜子,让来访者真正地看清自己。他若看清了自己,或者改变,或者不改变,那都是可以的。   


心理咨询是心理咨询师协助来访者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的过程。“协助”二字表明:咨询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来访者是否有主动参与的态度和行动。另外,咨询是一个过程,有些问题不是一次两次的交谈就能解决的,有时会有迂回曲折乃至反复,也有些问题甚至是难以完美地解决的。       


心理咨询的定义是:心理咨询是咨询师利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通过与来访者建立相互信任的人际关系,帮助来访者发现自己的问题及其根源,挖掘自身潜能,改变原有的认知结构和行为方式,以更好的适应社会。   


当你遭遇某些事情不知该怎么办时,其实答案就隐匿在你的心底,只是它的声音太微弱了,别的声音又太喧嚣,常常看不见也听不清,所以你倍感苦恼。如果那些纷繁复杂的感受会说话,可以静下来听一听,它究竟想告诉你什么……咨询师在心理疗法方面的专业训练,或许可以为你寻找答案提供一些线索,依循这些微妙而又清晰的线索,最终你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它可能是某种解决方案,也可能是对自身境遇更客观的解读。


当我们建立起一种咨访关系,你和我,并非强者与弱者,更不是老师和学生……


心理咨询就像是旅途中与一个陌生人邂逅,在某种机缘下你们一起走过了一段路。路途或艰辛或平坦。但当这一程结束,彼此分别,带上这一段经历你继续上路。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中国·山西·临汾 尧都区贡院街1号    邮编:041000     联系电话:0357-205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