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357-205159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月方案

2017-05-08       点击:[]次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同时在校园中营造健康阳光的心理氛围,让大学生了解心理知识,提高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增强心理素质,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决定组织开展山西师范大学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月活动。

一、指导思想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月活动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为指导,深入学习国家22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重点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心理知识,提高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增强心理素质。

二、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 关爱自我

三、活动时间

2017年4-6

四、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各学院自行确定

地点:各班级自行确定

各班级开展以“珍爱生命   关爱自我”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各学院报送5个优秀主题班会,参加全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主题班会”评选,评选出的优秀主题班会将编辑成册。

优秀主题班会的报送材料要求采用统一格式,具体格式见附件1,电子版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53018:00前发送至中心邮箱sxnuxlzx@163.com

(二)各学院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时间:2017年5- 6

地点:各学院自行确定

各学院围绕“珍爱生命  关爱自我”主题,结合本院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出具有本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并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活动方案请以电子版形式于5月618:00前发送至中心邮箱sxnuxlzx@163.com,活动总结以及照片等支撑材料于63018:00前用移动U盘拷贝到中心。

(三)书评影评征集评比活动

时间:2017年5-6

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优秀书评、影评的征集。

中心列出优秀心理书籍和心理电影清单,学生在阅读或观影后进行书评、影评的写作,各学院报送5个优秀书评或影评,参加全校评选,中心将为获奖同学赠送优秀心理书籍。

(四)心理知识、图片展

时间:2017年5

地点:巨人广场前宣传板

通过心理知识、图片展,宣传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政策和心理健康知识。

(五)专家报告会

时间:2017年5

地点: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

邀请校内外专家为我校学生做心理健康方面的报告,通过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为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保健意识。

(六)心理健康定向越野

时间:2017年5

地点:师大校园

参加学生签到领取定向越野路线图和任务卡,根据路线图指示寻找沿路关卡,并完成心理健康相关的指定任务,集齐任务盖章,领取奖品。

(七)5·25心理嘉年华

时间:2017520(星期六)

地点:巨人广场

1.开场舞

以舞蹈拉开心理嘉年华序幕,呈现我校学生积极向上、阳光热情的精神面貌,点燃全场活动热情。

2.现场体验心理学魅力

A.个体心理咨询

邀请心理学专业研究生现场为同学们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帮助来访者解决学习、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困惑,完善个性特点,增强心理健康水平。

B.团体心理辅导

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团体领导者,运用团体动力学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团体心理辅导。

C.沙盘心理治疗

借助沙盘和各种模具,使来访者的问题以物化的方式真实重现,身临其境地体验并反复检验内在感觉,并在动态发展中调整自己的认知结构和行为模式,对真实生活进行演练,对来访者心理健康的维护、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人格发展和心性成长都有促进作用。

D.心理测试

采用专业的心理量表,对大学生最为关心的个性特征、心理健康水平、职业生涯规划、人际关系、抑郁及焦虑症状等进行现场测试,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3.各学院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展示

中心对各学院递交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进行筛选,挑选部分学院优秀活动进行现场展示,未入选现场展示的学院自行选择时间地点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届时中心将对各学院活动内容、质量进行指导检查,作为年底评比的依据。

4.放飞烦恼

请同学们在氢气球上用简洁的语言写下自己的烦恼,或是对未来的展望,现场统一举行放飞仪式,氢气球会带着大家的心愿飞向蓝天。

5.时空邮筒

为同学们准备两个邮筒,现场参与同学可以在明信片上写下对过去的自己想说的话和对未来的自己想说的话,然后分别投进相应的邮筒。为自己的成长做见证,写下对未来的期望,让明信片穿越时间的长河,在未来与你不期而遇。

6.心理T

结合心理健康主题,在T恤上自由地涂画出想要表达的色彩和图案,绘制出属于自己的一件专属“心理T恤”,让同学们通过T恤涂鸦的创作过程,利用非言语工具,将潜意识内压抑的感情与冲突呈现出来,并且在涂鸦的过程中获得疏解与满足,在欣赏自己的过程中满足心理需求,从而达到自我心理建设的良好效果。

7.心理学“大事”年鉴

设立展板,将近年发生的和心理学有关的热点事件详细列出,并对有影响力的事件做出心理学的解释,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心理热点,关注心理健康。

五、具体要求

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集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途径,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深入宣传和动员,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使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其中,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2017421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中国·山西·临汾 尧都区贡院街1号    邮编:041000     联系电话:0357-205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