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走进师大  信息咨询  报考指南  院系专业  考生问答  学生工作部(处) 
欢迎报考山西师范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58年,前身是晋南师范专科学校,1964年升格为山西师范学院,1984年更名为山西师范大学,1990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9年山西省职业师范专科学校和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独立建制)并入,2006年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21年从临汾迁址太原。建校以来,学校秉承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不断深...

【详细】
栏目导航
 考生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考生问答>>正文
平行志愿如何填报?
2015-06-01 11:20   审核人:

一、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即指采用平行志愿录取投档,考生在同一位置所选的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即改以前的“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将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当某个志愿符合投档条件时,即将该生档案投向该志愿院校,同时停止检索该生后续志愿。如果考生的全部院校志愿都不符合投档条件,则该生落榜,电脑开始检索下一位考生志愿。

平行志愿填报让考生的志愿选择的空间增大,风险降低,但并非毫无风险。

二、平行志愿投档有哪些风险?

  常见风险有以下几种:

1、招生院校调档数大于计划数的退档风险。在实施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后,招生院校调档比例通常高出100%,调档数一般大于招生计划数,会有一定数量的考生存在被退档风险。

2、考生院校志愿选择过高,搭配不科学,没有合理梯度,从而造成考生所填报的多所院校志愿全部落空的风险。

3、是否服务“专业调剂”选择不合理,造成录取结果与考生的原始意向相反。

三、平行志愿填报的实用技巧

1、准确的自我定位

  考生拿到高考成绩后,首先要定位自己可以报哪些学校。可以参考往年各地招生高校的录取数据。参考欲报考院校的招生数据时,不要局限于去年,而要综合分析该校近三年的录取数据。还要弄清楚自己在全省同科类考生中的排序位次,然后分析欲报考高校近三年投档线所对应的位次。填报录取位次与自己排序位次大致相当的院校,录取概率会大些。

2、拉开梯度,合理安排院校顺序

  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既要考虑“冲一冲”,也要考虑“守一守”,更要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以普通文理类本科为例,一般可以填报6所院校,考生可以选择一两所稍高于自己成绩的理想高校,放在前面冲一冲;中间则填报与自己成绩相当的学校;最后选择一两所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确保志愿不落空。

3、尽量将平行志愿填满

  由于平行志愿可以填报多所院校,建议考生尽量将所有院校志愿填满,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同时,填好后续批次的志愿,避免落选。

4、填好保底院校志愿

  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是志愿填报过高,档案投不出去。考生一定要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并参考往年各院校投档线,合理填报好保底院校。分数没有绝对优势的考生,建议多填几个保底院校。

5、注意学校和专业特殊要求

  如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专业要求,考生不要填报。如果投档到院校因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被退档,其后面投档的机会就非常少了。

6.建议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每所院校可以填6个专业,还有一个“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这所院校招生的其他专业。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就表明考生不愿意被调剂,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录取时,一般会被高校退档。

7、注意专业冷热搭配

  实行平行志愿后,很多学校录取考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差距缩小了,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爆棚”现象。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拉开专业落差。填报平行志愿时,专业志愿同样非常重要,不能随意填报,对自己心仪的学校,填报专业时一定要冷热、高低合理搭配